要說我懷孕到現在35週,

除了初期有三次微量的咖啡色分泌物,

其他倒真的沒有太大的不適,

當然頻尿、淺眠、腰酸這些後期無可避免的問題就不多提了。

但有一件事情卻是讓我孕初期除了出血外,

最害怕的事情----------便秘!


懷孕4-7週,都在美國、義大利、法國玩耍,

因為脹氣噁心,攝取的食物多為沙拉、番茄,

可能也因為膳食纖維攝取的夠,排便相當順暢,

殊不知,回台灣開始產檢後,

惡夢就來了,

由於先前的流產經驗,醫生開給我黃體素及阿斯匹靈安胎,

加上孕期自身賀爾蒙分泌,

導致大腸蠕動緩慢,所以食物水分都在大腸被吸收,

💩很硬很難排出,

於是我開始體會到便秘的感覺,

了解到坐在馬桶上彷彿世界上只有自己的孤單痛苦!

不誇張⋯⋯真的是很想在馬桶上大哭⋯⋯

其實我排便頻率非常規律,大概兩天一次,

那時講給醫生聽,他也覺得這個頻率很正常啊!

但💩就是硬到我覺得原口要撕裂傷了都還出不來,

那時要上廁所前,都很絕望的傳訊息給查先生,

他都會無奈的祝我好運,

而且我還會時不時邊痛苦變實況報導給他聽,

可憐如他.....邊開會還要邊聽我的拉💩日記。

常常我一邊便秘,一邊開始查網上媽媽們的經驗分享,

然後好不容易結束完這一場戰役後,

下樓跟我阿母說我要去買什麼什麼來吃。

當時的我,覺得才孕初期就便秘這麼嚴重,

看來生產完得痔瘡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了!

但很幸運的我在使用完我所有可以用的招數後,

在13週以後,漸漸和便秘說掰掰,

就連現在我本來預期會又開始便秘的孕晚期,

竟然也沒有這個問題來糾纏我,

所以想要來分享一下自己對抗便秘的心得,

讓每一個在馬桶上辛苦奮戰的隊友感覺到一點溫暖,

你!不孤單啊啊啊啊啊啊!

-----------我的抗便秘方法大放送-----------

1.益生菌

後來我就去問問我的醫生護士朋友們,

他們都建議我去吃益生菌,幫助腸胃蠕動,

只是吃益生菌需要比較長的時間,才能有效改善腸道內好菌的比例,

我選擇的是妙利散,一般藥局都買得到,

它蠻妙的,不管是腹瀉或是便秘,

都可以吃妙利散來解決,我想應該就是改善腸胃道菌種吧!

一天三包,最好是在飯前空腹時使用,

也詢問過我的婦產科醫生,確認服用妙利散對於孕期沒有影響,是很安全的!

妙利散的服用,三包的菌含量差不多等於你喝了一大罐yogurt。

2. 起床一杯溫水,搭配膳食纖維早餐

我通常是起床後先喝杯溫水或是溫蜂蜜水,

蜂蜜水的飲用有助於腸胃蠕動,

但之前又有看一篇營養師的文章,

說蜂蜜水的攝入也算是多餘的糖份,

所以孕後期體重大爆發階段,我都只喝溫開水,

接下來我會在空腹狀態下吃半顆蘋果,

因為蘋果中有非常豐富的果膠以及膳食纖維,

然後在開始煮我的牛奶燕麥粥,

通常早餐是我一天最肆無忌憚的一餐,

所以吃完主食我還會吃上一盤水果,

水果的選擇就看當季盛產的種類,

不過通常我會選擇沒那麼甜的水果再搭配一種吧甜的讓自己開心,

例如:櫻桃、奇異果、芭樂、火龍果

配上葡萄、芒果、水蜜桃。


3.充足水份的攝取

膳食纖維的攝取很重要,但同時也要喝足水份才能達到排便順暢的功效,

不然吃太多膳食纖維卻不喝水,

反而會加重便秘的情況,

我大約每天強迫自己在晚餐前喝足2000-2500的白開水,

反正就用自己慣用的杯子,分配一下早上喝兩杯水,

下午喝兩杯,其實就差不多到了2000的量。

4. 適度運動

其實我很懶惰,我孕期的運動就是一週一次的瑜伽,

還有每天去公園的散步,

但現在天氣好熱,每次去散步我就好像把自己推進火爐裡,

所以就變成我早上跟晚上會在家裡一直繞圈圈走路,

下午四點多再帶狗兒去公園走走,

主要也是太陽沒那麼大,

而且越到晚期,晚上吃完飯後肚子就很像要漲破一樣不舒服,

所以晚上的散步就是在家裡走走,

但每天這樣走大概也可以走到4000步左右,

然後我就休息了XD

5. LAC Full-Cal 優鎂鈣

這是我孕中期後才開始吃的東西,

但我不知道它是不是有幫助,至少我心裡上默認它有助益,

我是在GNC買的,主要成分還是檸檬酸鈣,

可以補充孕媽咪所需的鈣質,

不然到後期超容易抽筋,

而我把這個歸類在便秘法寶的原因,

是它含有少量的氧化鎂。

氧化鎂就是軟便劑,

在初期我便秘太厲害時,醫生都開給我軟便劑服用,

只是軟便劑的服用必須小心點,

不然養成依賴性,自己的腸胃就比較不會正常蠕動了!

而這鈣粉裡的軟便劑含量不高,不至於會讓人有依賴性,

只是這樣合併使用後,至少我目前36週,

還真的💩很順暢,就算不是每日上廁所,

也不會體驗肛裂的痛苦XD

------------💩是一件很重要的事--------------

好了,這是我經過這36週後所累積的抗便秘心得,

也祝福各位孕媽咪或是深受便秘所苦的人,

抗便成功!!!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maMos 的頭像
    MamaMos

    MamaMos的部落格

    MamaM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