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把孕婦瑜伽歸類在敗家日記中,其實不大妥當,

但我懶惰於分類,大家就將就點吧!

畢竟也是花老公錢的一種行為。

一直以來我都是屬於硬派女子(自己命名),

何謂硬派?就是我筋真的超級硬,以前高中坐姿體前彎測驗,我就是那種連測量尺都快要碰不到的僵硬人。

所以一直以來,我的運動都走重訓、有氧掛,最討厭需要柔軟度的運動。

也因為這樣,一直到搬去北京第三年後,偶然看到網路上一個瑜珈達人述說自己練習瑜伽的心路歷程,也順便宣導瑜伽對於身心靈的幫助,才鼓起勇氣地第一次接觸瑜伽。

不過我必須很誠實地自首,在北京上的那陣子瑜珈課,都不知道我是在上氣氛還是在運動。

原因無他,我很假掰的選了家附近一間高大上瑜伽教室,硬體設備無敵、師資都是老外,學費也是一流地貴,所以像我這麼假掰又不想花錢的人,也只是玩票性質的買了一個月的月卡。

所謂月卡就是那一個月隨便想上幾堂就幾堂,想在瑜珈中心待多久就多久。

本來一開始的幻想,是我可以帶著電腦書去那裡待一整天,運動完沖澡就吃吃貴婦瑜伽提供的養生小點,裝B的看看書打打電腦,下午再上一堂瑜珈分,然後打道回府,幻想著這樣才不枉費那一個月就要10000台幣的月卡。

不過用屁股想也知道,要一個筋硬到炸、每次上課都挫折無比的新手堅持上一個月,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。

一開始我還有努力了兩週,後來越來越懶,到最後一週,我根本就是裝死不想去,所以就這樣,我的第一次瑜珈之旅就此結束。

-------------回台之後---------------

懷孕之後就回台灣待產,但因為前三個月還是有出血的狀況,就連我的重訓教練都不敢讓我去做那些鍛鍊肌力的運動,直接叫我好好休息,一直到胎兒穩定再說。

由於之前流產的經驗,這次醫生讓我一路吃阿斯匹林和黃體素到將近16週,才正式宣布我邁入穩定期,所以那次產檢過後,我就開始上網搜尋前輩們的意見,看看我到底可以做些什麼活動,來讓我這躺了一兩個月的身體再次活絡起來。

孕期做運動,對我來說最吸引我的動機,不外乎有兩個原因,

一、不希望到時生完體重增加太多。

現在醫生護士對於孕婦體重的控管真的蠻嚴格的,搞到我每次產檢前都很焦慮,怕被他們念,所以每次產檢量體重前都不敢吃早餐,一量完體重,立馬在候診間大吃特吃XD

雖說孕期間能做的運動不多也不激烈,但抱持著了勝於無的心態,還是想要找點不要太枯燥的運動來做。

二、被自然產觀念綁架後,必須想辦法在這十個月讓自己儲備能量,來面對自然產大魔王

從知道懷孕踏進婦產科這一刻開始,就無止盡的被自然產和母乳哺育洗腦,雖說我本就不排斥這兩樣東西,但偶爾還是會覺得生為一位孕婦,彷彿沒有選擇權般的被輿論推著走,也是不大自在的感覺。

抱怨歸抱怨,決定要自然產又怕痛的我,查了前輩媽媽們的建議後,選定了游泳、散步還有瑜珈來當候選名單,但游泳被我阿木制止,因為她覺得游泳池水質髒容易感染,到時反而更麻煩,所以這一項被打槍到底了,所以就剩下散步和瑜珈了。

散步簡單,是一個不管住哪都可以輕鬆辦到的事情,又不花錢,只是隨著天氣越來越熱,每天能散步的時間開始越來越往後延,但基本上沒有下雨的情況,我都還是會強迫自己出去走個15-20分鐘,一天走兩次,大概3000-5000步(我真的很懶惰)

我住北高雄,上網查查孕婦瑜伽的資料,大都是在台北,高雄的話也都是在南高雄,老實說我掙扎了一下,因為有太多前例,就是當你選擇一個離你家通勤要半小時左右的健身房,有80%可能性你只去個幾次就放棄了,但詢問了很多家附近的瑜伽教室,再三確認北高雄沒有合適的孕婦瑜伽後,就默默地接受這個事實,進而尋找有沒有哪間瑜伽教室風評不錯而且有體驗課可以上的,想說那我先去上個體驗課好了,至少讓我確認一下環境還有自己能否接受這樣的通車距離。

上網google「孕婦瑜伽」「高雄」,其實資訊沒有太多,不知道是否孕婦瑜珈風潮還未吹到南部來,看了一下網友評論,找到了一間有多家分店的瑜伽教室「揚菁瑜伽」,其中一家分店離我家大約騎車5分鐘路程,相當方便。但偏偏孕婦瑜伽課程只開在中華路的教室,其他分店都沒有,對於住在北高雄的媽媽族群著實不便啊!

但抱怨歸抱怨,沒得選擇的情況下,我還是乖乖的去上課了。在這裡我要給三支大功給我親愛的媽媽,因為她一聽到我要去南高雄上瑜伽,就自告奮勇地說可以接送我上下課,因為剛巧乾外婆住在教室的附近,所以媽媽提議以後我上課時間她就去探望乾外婆,等我下課就來載我回家。所以有親愛媽咪的大力協助下,交通這一部分的問題可以說是完全解決了,在這裡還是要大聲說 「媽媽我愛你~~~」

-------------正式開始孕婦瑜伽體驗後---------------------

揚菁的教室隱身在民用住宅中,但他們打通了整個三樓,雖然說規模跟北京的教室不能比,但也算是麻雀雖小 五臟俱全,而且環境都很乾淨,使用的瑜伽器具也都整理的很整潔,三樓有一間大教室和小教室,聽老師們說四樓好像還有教室,但因為我只上過孕婦瑜伽,沒有接觸過其他的教室,這部分就無法跟大家分享。

IMG_1526.jpg

<上圖是孕婦瑜伽的小教室實景>

來直接進入到課程介紹好了,

話先說前頭,我不是專業的瑜伽老師,只能以一個孕婦瑜伽新手的觀點來講解心得,至於是否適合於每個人,還得靠你們自己去和老師溝通,才能找到每一個人最適合的訓練方式喔!

這裡孕瑜伽的課程是必須提前預約,通常是一定會有位子,就我上到目前12次的經驗,每次上課人數大都介於1-4人不等,所以等於是極小班制,甚至偶爾會是我跟老師一對一上課,那時我都會暗爽在心中,因為你就可以完全不保留的告訴老師想加強的部分,或是最近有什麼地方比較酸痛,老師就會特別針對那部分來做拉伸的動作。

IMG_1901.jpg

<今天就是我跟老師一對一上課 爽爽der>

 

每堂課是70分鐘,每天上課時間不同,必須先看一下時間表,每天上課老師也不大相同,所以也可以針對妳想鍛鍊的方式去選擇老師,有些老師比較強調肌力的培養,有些老師則是強調拉伸的動作,我個人比較愛上拉伸課程,因為對於孕期用力,我還是有點害怕,不過我相信孕婦瑜伽的老師都有很專業的經驗,會明白什麼動作孕婦不能做,什麼必須多做。

孕瑜伽會使用的道具其實挺多的,因為很多動作和普通瑜伽相比,孕媽咪不適合做需要腹直肌運動的動作,因此蠻多動作都得藉由椅子、瑜伽球、瑜伽磚、彈力帶的幫助來完成動作,尤其我最愛的大休息式,在我五六個月後便不適合平躺,老師都會用瑜伽枕幫媽媽們疊成一個無敵舒服的角度,支撐著腰背,躺起來既不會壓迫到寶寶,又有適度的拉伸放鬆背部,如果可以,真想買一個瑜伽枕回家!

因為之前上過普通的拜日、熱瑜伽、陰瑜伽,再來上孕婦瑜伽,就可以比較出強度的差別,我是從孕18週開始上課,一直到現在32週還在繼續當中,一開始肚子還不大的時候,做些肌力訓練的動作,都可以負荷得了,但現在肚子大了,真的隨便一個戰士第一式、鳥王,做完我就滿頭大汗了,真的是大不如孕前啊!

除了做些拉伸、大腿臀部肌力訓練,孕瑜伽蠻強調開髖的動作,畢竟會去練孕瑜伽的學生,都是希望可以藉由瑜伽的鍛鍊,幫助自然產的產程更加順利,所以在孕瑜伽的教學中,老師不僅會強調開髖動作的必要性,也會教導學生蠻多生產時或是產後復原的觀念,有時下課時間會變成媽媽們的心得交流園地。

-----------除了運動外的小心得們------------

我從18週開始上課,那時還是教室裡肚子最小的媽媽,一直到現在變成班上大週數的孕媽媽,有時其他上普通瑜伽的阿姨們看到我們,都會稱讚我們這些媽咪看起來體態還是很好,就真的只胖在肚子,聽了實在讓孕婦心情大好啊啊啊!

上孕婦瑜伽還有個有趣的現象,就是對於同學的來來去去感到無比的習慣,這週還一起上課的同學,下週可能就去生產了,而且一旦生了也不會再回來上孕婦瑜伽了,相同的,隨時都會有一些肚子還無敵小、行動相當自在的新手孕媽咪加入課程,所以每週上課其實遇到的夥伴都不盡相同,其實蠻有趣的。

孕婦瑜伽的穿著其實還蠻隨性的,一開始肚子沒太大我還特地買了adidas的飛鼠褲加運動背心穿,後來越來越大的肚子實在穿不住鬆緊帶的褲子,所以我就上網去蔓蒂小舖買休閒褲,他們的休閒褲有瑜伽腰圍,穿起來挺軟又舒服,所以後期我都是這樣穿去上課,目前還擋得住,還沒給我從屁股中間裂開XD

IMG_2246.jpg

IMG_2247.jpg

最後總結一下我在揚菁瑜伽上課的心得,

我覺得在這上課的小班制讓我覺得物超所值,

想想一堂450左右的課程,竟是70分鐘的私教課,

那裡找到這麼划算的價格!

再來就是沒用完的瑜伽課,在生產完可以轉成普通瑜伽課使用,還不限於中華店使用,所以等我生完若課還有剩,我就可以回我家附近的分店上課了!

孕期適度的運動不僅是為之後的生產做準備,更可以緩解孕期筋骨痠痛的不適,所以我真的蠻推薦孕媽媽們在穩定之後,去可以體驗看看孕婦瑜伽,說不定鬆弛素的作用下,你自己都會被自己的柔軟度嚇到XD(但我倒是沒有啦!因為我還是那一個彎不下腰的學員

接下來的孕期,我還是會抱著肚子咬緊牙關的繼續練下去的!fighting!

祝福我們都能夠順利平安的生下健康寶貝們喔!!

再次強調本人不是業配文部落客,純粹是個吃飽太閒的孕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孕婦 孕婦瑜伽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maM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